close

今天,是個出乎意料之外的好天氣,陽光遍灑,曬得人全身慵懶而溫暖

台灣香檬.JPG 

花園裡的台灣香檬結實纍纍,趁著晨光剛把寒露烘乾的剎那

將它們細心剪下,用秋天收成的絲瓜絡將表面刷洗乾淨後,

它們也跟我ㄧ起沐浴在這最奢侈的日光下。

日光浴中.JPG 

台灣香檬,學名Citrus depressa Hayata。芸香科柑橘屬,

小枝具長1 cm之銳刺。葉闊卵狀或橢圓形;葉柄長約8 mm,

葉柄具極狹之翼或無翼。分布於中南部低海拔地區。

果實扁球形。別稱扁實檸檬或山桔仔。

  

這棵台灣香檬在花園裡存在許久了,其實它原本應該是一棵金棗,

但自從搬到山上來後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太冷,原本生氣盎然的金棗

只能勉強存活,以前綠葉濃密的健康狀態再不復見,遑論開花結果了。

半黃綠色的葉子總是瑟地靠攏在枝條周圍,一副奄奄一息的模樣。但從

原本的砧木上冒出來的不知名(當時)綠葉,倒是朝氣蓬勃的盡情伸展

,很快的就高過原先的金棗枝葉了。過兩年,更是熱熱鬧鬧的開了滿樹

香氣撲鼻的小白花,黃橙橙的果實酸得人牙根發軟,我都拿來調沾醬,

那不同於檸檬的獨特芳香往往可以讓醬料產生奇妙的變化。

 直到今年,開始對植物辨識產生興趣後,才在無意中發現原來

她就是台灣香檬。

果實近照2.JPG

用剪刀或水果刀(端視順手與否)將乾淨的台灣香檬果皮與果肉分開,

如果不喜歡苦味,可以盡量將介於果肉與果皮中間的白色物質取下。

為了欣賞它在熱水中重生的美感,我特地將果肉一瓣瓣細心分開,

不讓半月型的果肉破損,除了形狀美觀外,泡開時也比較不會有

白色棉絮狀的懸浮物漂浮其上,讓橙黃透亮的蜜湯變得朦朧。

溫暖陽光.JPG 

果肉(處理乾淨後)重量:約 600 G

果皮(處理乾淨後)重量:約 20 G

冰糖重量:約 600 G

小火熬煮.JPG 

將材料準備好後,取一厚底(方便常分身乏術的我在熬煮過程中不小心燒焦

一整鍋辛苦結晶)的小鍋子,將果肉、切成細絲的果皮與冰糖放入,開小火

慢慢加熱,等到酸香的汁液都從果肉中釋放出來後再熬煮片刻,熄火後

隨個人喜好加入少許肉桂粉(極少許或不加皆可)就可以趁熱裝瓶了。

 

從早上11點開始一邊拍照一邊處理,暖暖的太陽一直在我的背後移動

,下午三點裝罐後,靜靜的看著玻璃罐中透著陽光的金黃,就好像把

今天這難得的冬陽全裝在這小小的玻璃瓶中了。

冬天的禮物.JPG 

我想,往後寒冷的冬雨中,啜著芸芸香氣的我,應該會永遠記得

這個溫暖的午後以及那來不及誕生的美麗嘆息。

落空.JPG 

ps.我在拍照的過程中,無意間發現的蝴蝶殘蛹,並沒有羽化的背裂痕跡,只有側面

一個大大的黑洞透露著無聲的嘆息。如果,您家裡也有一棵芸香科的柑橘屬植物,

也許,只是也許,會有一隻幸運的蝴蝶發現,然後在其中的一片葉子上產下幾顆卵。

您可能會發現長相不甚討喜的幼蟲在啃食著它們賴以維生的樹葉,不太麻煩的話,

請您縱容它們吧!如果幸運的話,您會有機會體驗,另一種,

豐收的美麗。

蝴蝶殘蛹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chels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